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范钦珊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

11月29日,我校举行范钦珊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捐赠人范钦珊,校长单忠德、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出席活动。仪式由陶勇主持。



陶勇介绍了范钦珊教授投身教育事业60余年,带领教学团队改革教学,实践创新,年逾八旬仍然活跃在本科生教学一线,以及捐资共计200万元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的先进事迹。他强调,范钦珊教授持续将他对南航师生的真挚感情转化为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的行为善举,极大鼓舞了广大南航师生员工勤学修德、笃实奋进,切实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范钦珊教授回顾了在南航工作生活24年来坚持教学守初心,改革教学不停步,创新教学担使命的主要经历,讲述了他捐资设立奖教奖学金的美好愿景。他指出,希望立德树人优良传统在一代代南航人身上赓续传承,希望奖教奖学金能助力更多优秀师生,激发广大南航学子敢为人先、勇于攀登的创新精神,切实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随后,范钦珊教授与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君签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捐赠协议》,并互相致送捐赠支票和捐赠证书,单忠德为范钦珊教授致送纪念画册,王晖、人事处处长崔海涛为获得2021年度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的老师和同学颁发证书。



航空学院教师李栋栋、2019级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学生唐振家分别作为获奖师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与范钦珊教授的深厚情谊,以及在范钦珊教授指导下求学工作的经历,并表示必将在范钦珊教授精神指引下勤勉学习、爱岗敬业,追求真理,勇攀科技高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学术科研工作中孜孜求索,争取不断取得突破。



单忠德指出,举行范钦珊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暨先进事迹分享交流会,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动员全体师生员工传承和弘扬范钦珊教授崇高精神品质,以实际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他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范钦珊教授长期以来对立德树人事业的呕心沥血和无私奉献表示敬意,向他对南航力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心关怀和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深情回顾了范钦珊教授坚守三尺讲台、矢志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并指出,范钦珊教授将教育教学事业作为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才培养的毕生倾注,对科学创新的孜孜以求,以及捐资设立奖教奖学金的行为善举,充分体现了一心为公、心系教育、为人师表、提携后学的崇高精神品质,激励着广大师生员工志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国伟业,矢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学习范钦珊教授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情怀,主动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政治责任,矢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在言传身教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学习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接力奋斗中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要学习敢为人先、严谨求实的创新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在潜心科研中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他要求基金会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切实把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学金用好、评好、发扬好,大力宣传范钦珊教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汇聚更多社会资源,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发展联络部、人事处、航空学院负责同志,范钦珊教授团队成员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范钦珊教授简介】

范钦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钱伟长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教学名师”获得者。历任教育部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工科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指导组组长,国家面向21世纪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项目总负责人,“九五”国家科技攻关96-750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17所国内著名大学的兼职教授。2018年和2021年,范钦珊教授以个人名义捐资共计200万元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用于奖励南航基础力学教学优秀教师和钱伟长班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