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问答

常见问题

1. 作为国家的公立大学,为什么还需要社会捐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鼎力支持。上世纪末90年代开始,国家鼓励高校自主筹资办学,时至今日,仅仅依靠国家对学校的财政拨款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创办世界知名、国内一流大学的经费需求,因此学校的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多方面力量的支持,请相信,您也将会因您的爱心付出参与到南航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大学的进程中!
 
2. 基金会能否保证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无论金额大小,我们都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基金会将根据捐赠人的要求,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正式的捐赠协议,具有法律效力。按照捐赠基金专款专用的原则,由专项基金负责人负责基金的具体审批使用,基金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每一笔捐赠经费的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同时,根据约定,基金会与基金负责人会定期向捐赠人提供进展报告,捐赠人也可随时向基金会索要或亲自到基金会查询自己捐赠款的使用情况。

3.南航目前有哪些项目最需要捐款?
目前学校需要支持的领域如下: 学生资助项目、教师发展项目、学科建设项目、文化建设项目、校园建设项目、冠名捐赠项目等。同时,专项基金如学生医疗救助基金、图书馆新馆冠名项目以及《校友通讯》出版项目,也需要您的大力支持。我们还可以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将捐赠款用于支持特定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欢迎随时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商谈。
更多内容请浏览各类筹资项目专项基金

 
4. 捐款人可否指定捐赠款的用途?
我们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在此基础上,捐赠可以指定用途,也可以不指定用途。对于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会根据捐赠人的想法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对于非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将注入学校发展基金,由领导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来支配使用。

5.如果想捐款,应该走什么流程?可以直接找院系和部门吗?
欢迎您首先与南航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06年成立,是在江苏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是江苏省5A级社会组织,是代表学校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对南航捐赠的法人单位。当然,您也可以先与熟悉的院系或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在形成明确捐赠意向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会为您提供后期的服务,如拟定捐赠协议、提供免税政策咨询、提供财务报告等。直接捐赠给院系或部门的捐赠款属于指定用途的捐赠,仍需打入基金会的账号,由基金会根据您的捐赠意向设立院系或部门的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

6.我很愿意为南航捐款,不知道有没有“门槛”?
感谢您的爱心,不论捐赠金额多少,都是您对南航的一份心意,也是对南航的有力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